別毀她的未來! 建立好的母女關係3要點
有心理學家說,童年經驗對一個人的心理發展有關鍵的影響,這會決定他的個性,甚至終身成就。一般人聽到這種說法,可能會開始絞盡腦汁地去回憶自己小時候經歷了什麼,如果有不錯的就拿出來聊聊,如果都忘了也沒關係;但這種說法對某一群偉大的女性來說,可能會帶來不少壓力,這群女性便是──媽媽們。
 
要做一個全職媽媽真是不容易,這不只是洗洗衣服、收收玩具這個層面而已,還要非常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還包括無所作為)會不會給孩子帶來什麼樣的影響。如果是正面的,那當然很好,但萬一給孩子帶來什麼負面引導──甚至就像時下年輕人的玩笑話:你傷害了我幼小的心靈──會不會在孩子心中留下難以抹滅的創傷?
 
母女關係
 
心理學家最近發現,這種擔憂並非毫無根據,美國喬治亞大學(University of Georgia)一篇最新研究顯示,比起其他任何家庭環境因素,「母女關係」決定了孩子未來的人際關係以及自信心,尤其是女孩子。研究發現,比起那些能從母親處獲得支持感的女兒,擁有一個過於嚴厲的母親,女兒的社交表現較差,飲食習慣與態度也比較不健康。
 
「雖然這樣的研究結果並不令人感到意外,」研究領導人 Analisa Arroyo 博士表示,「但我想,這份研究的重要性,告訴我們應該要更重視母親在女兒的心理健康、社交能力以及自我形象形成上扮演多麼重要的角色。」
 
「母女關係的重要性是多面向的,對女兒來說,這是她所經驗到的第一份親密關係」Suzanne Degges-White 博士表示,「在這份關係中,她學會信任、獨立以及建立人與人之間的連結;在這過程中,她也學習到他人的需要。」Degges-White 博士是《母親與女兒:一輩子的生活、互愛和學習關係》(Mothers and Daughters: Living, Loving, and Learning Over a Lifetime)的作者。
 
既然母女關係這麼重要,該如何經營呢?專家提供3項建議:
 
多讚美,少批評
 
與其批評,不如給點讚賞,Arroyo 舉例,如果媽媽不喜歡女兒的穿著,要先忍忍,不要說出口;如果女兒穿了件妳喜歡的,這時候就盡量讚賞:「妳穿這這裙子很好看!」「別只是批評,試著提出具體建議,給予實際幫助。」Degges-White 博士表示。
 
不要老是談到體重
 
在主流文化中,大部分的女性對自己的體重都不甚滿意,Arroyo 博士警告,小心讓這種思想意識成為破壞母女關係的兇手,她表示,「重要的不是體重,而是如何活得健康,以及保持良好的體適能。」就算媽媽沒有直接糾正女兒,其實女兒也會觀察母親怎麼對待自己,以及與朋友之間的談話內容。
 
重建關係,永不嫌晚
 
「如果妳給予女兒無條件的關愛,並建立互相尊重、良好的關係,且提出的是務實的建議與期待,相信就算曾經漸行漸遠,妳的女兒總有一天會回到妳的懷抱。」Degges-White 博士寫道。

資料來源:健康達人網(原文網址),非經授權同意請勿轉載。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