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傷痛! 應多給予關心和支持
1名54歲男性,澎湖空難事故後,就常常無精打采,而且說話時還會突然站起來再坐下等行為出現,甚至常常感到焦慮不安,在太太陪同下就醫檢查,才了解是因為朋友的兒子在空難中不幸身亡,間接影響到情緒等反應,進而造成急性壓力表現。
 
其實,當不幸事件發生時,除了面對事情的倖存者以及家屬應多給予關心和鼓勵外,包括身邊的親朋好友,甚至一般民眾,也有可能會出現不同程度的焦慮等情緒;彰濱秀傳紀念醫院身心科主任陳羿行指出,主要是因反覆的想像不幸過程,導致出現的解離症狀。
 
主任陳羿行進一步說明,治療上,除了多與專業人員會談外,也可透過抗焦慮放鬆的藥物來輔助,通常在與患者對談中,都可以發現患者對於傷痛事件多感同身受,這時就應多給予正面思考,甚至讓患者不過度關注事件,應更珍惜身邊家人朋友,好好過生活。
 
若是沒有受到適度治療,甚至症狀持續一個月時間,恐會使症狀演變為創傷後壓力症候群;陳羿行呼籲,若發現身邊家人或朋友,出現類似情況時,就應盡快陪同就醫,透過心理治療和輔助藥物,一定能幫助患者慢慢走出焦慮情緒。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