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助意外喪親者 陪伴比安慰更重要
近來台灣連續發生大型災難,造成多人傷亡,也讓許多罹難者的家屬悲痛不已,這時身邊親朋好友的陪伴就是主要關鍵;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臨床心理師高振傑指出,若想給予安慰,卻不知道該如何互動,其實可透過心理急救操作手冊的協助,幫助罹難者家屬走出傷痛。
 
首先,應去尊重與了解喪親者的感受,進一步去了解關心他們如何去哀悼往生者,並且同理心感受他們必須經歷的一段難過時期;高振傑說,這時多給予陪伴比起話語安慰會更有力量,像是多待在他們身邊或是給予擁抱,透過肢體關心,安靜地傾聽他們的難過,舒緩悲傷的情緒。
 
心理師高振傑進一步說明,其實悲傷也反映了喪親者對於罹難者在心中的重要性,屬於健康反映,但有時許多人會藉由喝酒、安眠藥等來讓自己擺脫悲傷,但若過度依賴酒精或藥物,恐怕不但會使症狀更為糟糕,也會影響生理狀況,像是失眠、藥物成癮等風險,因此這時就更需在一旁協助,必要時也應尋求治療。
 
透過多給予陪伴和關懷,且多點鼓勵,一定能幫助家屬盡快走出悲痛;高振傑提醒,若喪親者在哀悼過程中,感到不適,也應盡快陪伴她接受心理衛生或精神醫療等專業協助,讓他感受到不只有一個人去面對這些難過的喪親之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