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罹癌生命倒數? 飼主精神快崩潰
生、老、病、死是生命的自然現象,然而,就往往有人會身陷感情的死胡同走不出來,甚至會對於所飼養的寵物即將走完一生,難分難捨、精神快崩潰。由於犬貓的壽命大約十多年,每位飼主都會經歷牠們的生老病死,在面對犬貓生病及死亡時,就有人甚至出現想要和寵物一起共赴黃泉的念頭!
 
台大動物醫院腫瘤內科醫師李繼忠就曾經碰到一位精神快崩潰的飼主,因為所飼養的狗狗死亡,因而想要和牠一起死;他說,貓狗其實並不需要太多物質,所以,在送走牠們時,也應該要有健康的心態,好好回憶牠們陪伴的時光,因為生老病死是自然現象,不要自責與執著。
 
諮商心理師全聯會發言人林萃芬指出,門診中,也曾有病人因為所飼養的寵物死亡,而出現沮喪情緒來就醫;因為飼養寵物會讓人身心愉悅,尤其是養狗,飼主都會去遛狗,而在遛狗時,本身也會因此而使腦中產生多巴胺與腎上腺素,這都會有情緒調節作用,進而釋放壓力,而且又能和其他同好建立關係。因此,當寵物往生時,就往往會讓飼主情緒受到影響。
 
人類十大死因第一名是癌症,狗狗的十大死因第一名也是癌症,人類罹癌正走向個人化、量身訂做療程,例如質子治療,就會針對罹癌基因做篩檢,再分析之後開給適合的標靶藥物或化療用藥,雖然動物尚未有此先進的治療,但是也有透過核酸分析,來開出合宜的化療用藥與劑量。只是這項核酸分析要價並不低,得需花費4000元,確診甚至要1、2萬。生命無價,而當生病就醫時,往往就可看到價格高低!所幸人有健保,而貓狗還沒有健保可用,在完全自費的情況下,就使得寵物的醫療費要比人來得還有高貴。
 
李繼忠說,門診中,不只是要醫治寵物,也往往得要同時醫治人,飼主帶寵物來就醫時,大約有一半的時間是在和人溝通,因為養寵物和養孩子不同,通常養寵物都是由人來決定一切事項,生養孩子則是會要孩子日後能獨立;所以,養寵物的飼主會太主觀,而且會過度寵愛,以致有許多錯誤的飼養方式,比如給太多牛肉條或是起司,這其實都對狗狗不好。「貓狗是要你陪他玩,要注意牠,牠就會很高興且滿足!」李繼忠道出貓狗的心聲。
 
至於飼主該如何面對寵物的往生呢?林萃芬建議,養寵物不要給寵物太大的壓力,而且愛寵物更要把自己照顧好,要給予正向的循環。其實,動物的感情很敏銳,你愛牠,牠也會愛你,如果你有過多的焦慮,寵物也會有所感受,情緒也會受到影響。所以,自己要找到心理調適的方法,不要將全部感情都寄託在寵物上。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