丙烯槽車趴趴GO 高雄居民人人自危
高雄市前鎮區與苓雅區等多處地區,發生石化氣爆,至今已經確定是30人罹難、超過300人受傷。目前初步推判造成大火的氣體為乙烯、丙烯。到底這類的氣體,在怎樣的環境下,才會對人體造成威脅呢?
 
一般民眾聽到乙烯和丙烯,可能都會感到相當陌生,加上這次氣爆事件,使得民眾對於這類氣體更感到恐懼與不安。

台北榮總臨床毒物科主任楊振昌表示,
乙烯和丙烯氣體為工業用原料,像是平常使用的塑膠製品、合成橡膠或是塑膠袋,都是乙烯與丙烯聚合製成的,而乙烯與丙烯本身的毒性並不高,但是相當易燃,只要暴露在空氣中,其濃度達到2%,碰觸到輕微火花就會引發爆炸。
 
楊振昌也表示,乙烯和丙烯此類氣體在密閉的情況下,如下水道,濃度必須要高達空氣中的40%至50%,才會危害人體,會出現頭暈、想睡,甚至造成中樞神經麻痺的影響,但是濃度很少會達到如此高的狀況,所以民眾可以不必太過擔心。
 
至於,近日多達60輛丙烯槽車在高雄市區滿街跑,民眾形容宛如移動炸彈,雖然業者堅稱槽車車體是碳鋼所打造,相當抗壓且防侵蝕。毒物科楊主任表示,丙烯氣體必須經過加壓變成液體才能夠運送,在路面上運送的途中還是有一定的危險性,建議盡早置於地下管線較為安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