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亞斯伯格症兒童 家長支持團體可協助
家有亞斯伯格症兒童,常讓家長在教養上,有很大的身心壓力,必須承擔雙重壓力,包括教養上遇到挫折時,產生的自責,以及外界批評過於溺愛孩子的壓力。為協助家長理解孩子的行為問題、抒發個人情緒,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將於今年10月開辦「走近孩子的心—家長支持團體」,為期10周、每周一次90分鐘,歡迎有需要的家長報名參加。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精神科主治醫師王怡仁表示,亞斯伯格症的主要特徵是社會互動缺陷、社交技巧缺乏以及重複性的固著行為等,在第五版的精神疾病診斷準則中,已納入自閉症類別病患。亞斯伯格症兒童,往往帶給家長在教養上有很大的壓力,例如在公共場合大聲批評路人的長相、說出不合宜的話語,家長要忙著制止或道歉。另外,孩子也常常執著於某些規則,例如出門堅持只走特定路線,這類缺乏彈性和不知變通的思考模式,也往往讓家長感到頭痛。
 
帶領團體的諮商心理師黃宜靜透露,因為亞斯伯格症孩子需要較長時間的陪伴,才能看到進展,若缺乏支持系統,成效不彰時常讓家長感到沮喪;且還會面對長輩和外人的批評,質疑家長過度寵溺孩子。黃宜靜指出,透過參與團體,在領導者的引領下,家長可以覺察並抒發個人情緒、理解孩子的行為狀況,除幫助自己與孩子穩定情緒狀態外,亦可增進親子互動關係。
 
為能服務更多有類似情形的家長,仁愛院區精神科將於10月16日起開辦為期10週、每週一次90分鐘的「走近孩子的心-家長支持團體」,只要家中有亞斯伯格症兒童的家長皆歡迎報名參加。另外,也針對診斷為亞斯伯格症的國小學童,將於9月中旬起,陸續開辦新梯次的「玩遊戲、學人際-兒童人際發展團體」,以協助其辨識社交線索、提升人際技巧。洽詢電話:(02)2709-3600分機5246。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