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感抒發! 療癒系歌曲撫慰人心
音樂能讓人觸動心弦!在流行歌曲中,就有所謂的療癒系歌,能撫慰人心。而在藝術治療的領域,音樂確實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舉凡是唱歌、創作歌詞與歌曲,透過「五感抒發」,往往能釋放壓力,進而能讓人情緒獲得出口,使身心更健康。
 
諮商心理師全聯會發言人林萃芬表示,音樂藝術治療是從二十世紀初世界大戰時開始,美國因為戰爭時有許多傷兵,由於藥物無法解決心理痛苦,因而由心理學研究如何協助;因此,在美國芝加哥一家醫院,曾經針對生病沮喪的住院病人,進行了十八週的音樂藝術治療,結果發現,在身體及心理上都比較好。
 
林萃芬心理師指出,音樂治療不只是聆聽音樂或歌曲,自行創作也能達到音樂治療的效果,也就是即興彈琴、創作歌詞或歌曲都行,甚至唱歌也可以唱出心中的壓力,這就是所謂的「五感抒發」;還可以讓病人藉由「表達性藝術」,聆聽各種不同的音樂,並讓病人將聽到音樂的感覺用手畫出來,往往也能透過畫中所呈現的內容,更能說出病人心中所投射出來的隱喻事件。
 
打從娘胎開始,醫師即會建議,可讓胎兒聽音樂,能讓胎兒受到良好的胎教,這不只是要能生出快樂的孩子,其實,也能讓媽媽心情愉快。最近國內外電視台,都在製播「好聲音」節目,透過節目,確實聽到許多有如天籟般的優美歌聲,讓人聽得如癡如醉,而藉由這些「好聲音」,也挖掘出不少療癒系的好歌。
 
已經成立長達二十年的大愛之聲合唱團,當年為了想緩和紛亂的選舉氛圍,因而召集社會上精英組成合唱團;該合唱團參加過無數次比賽,每年也都會舉辦演唱會,演唱許多國內外膾炙人口的歌曲,包括中華民國頌、龍的傳人、西子姑娘、杜鵑花、忘了我是誰、小城故事、我是一片雲、菊花台、一樣的月光、屋頂上的提琴手、真善美等,除了唱歌讓自己心情得以抒發,也藉歌聲撫慰人心。
 
很特別的是,大愛之聲合唱團並練唱目前很熱門的A cappella(阿卡貝拉)無伴奏混聲演唱法,只由人聲伴奏,使合唱的組曲更增添不同的風味。九月二十一日這個令人難忘的日子,該合唱團要舉辦二十週年慶,並要在台北市城市舞台舉辦演唱會,且已在兩廳院網路售票,喜歡聽歌和唱歌的民眾,不妨來一趟音樂洗禮,享受音樂帶來的愉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