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不五時就臉紅 玫瑰斑作怪
一名32歲的業務小姐,經常在外奔波拜訪客戶,每次只要曬過太陽,就會滿臉通紅,常被詢問為何面色潮紅,因而前往就醫希望能改善;另一名37歲的男子,平時愛吃麻辣鍋,沒想到最近在吃完麻辣鍋後,竟常感覺皮膚灼熱不適。其實,這兩位案例都是「玫瑰斑」在作怪!
 
負責收治這兩名患者的書田診所整形美容科主任醫師黃季怡表示,玫瑰斑是一種發生在臉部的皮膚疾病,也常被稱為「酒糟」,會在臉部出現潮紅、腫脹的現象,好發於額頭、臉頰、下巴及鼻子的下半部位。
 
臨床上,患者常於30歲前後,容易因日曬、熱、興奮,在臉部引起潮紅,進而在臉部中央形成了持續性的紅斑,且漸漸擴散到臉頰、額頭及下巴。估計約有5-10%成人有此疾病。
 
黃季怡指出,玫瑰斑的發生原因與個人體質、荷爾蒙及臉部血液循環異常有關。因此,當遇到日曬、熱、興奮或吃喝熱的食物或飲料時,雙頰容易潮紅,若有服用血管擴張的藥、或皮質類固醇的外用藥,也可能會引發或加重玫瑰斑的病情,不過有時也可能是對多種化妝品較敏感而引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