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膀卡卡疼痛難耐 她旋轉肌肌腱斷裂
55歲的張女士,原本體力好、搬重物都自己來,突然某天開始右肩卡卡的,時不時就像針扎一般疼痛,後來甚至手都舉不起來,連梳頭都沒辦法,原以為是年紀大了有五十肩的症狀,跑遍中醫診治、推拿數次,卻完全沒有改善,直到就醫確診才發現是肩部旋轉肌肌腱斷裂。
 
收治患者的台北慈濟醫院骨科主治醫師林坤輝指出,該患病描述右肩疼痛到夜晚只能翻來覆去無法入眠,進一步安排核磁共振檢查,確診為旋轉肌斷裂,需要進行手術修補才能復原。
 
林坤輝表示,造成肩部旋轉肌肌腱斷裂的主要原因,一為急性受傷,例如跌倒或外傷,由於肩部受到外力撞擊,直接對肌腱拉扯造成撕裂,甚至肌腱斷裂;二是因旋轉肌腱的退化,加上關節退化長骨刺,導致原本的肌腱逐漸磨損、變薄,只要輕微的碰撞或突然出力搬重,就會造成整條肌腱的斷裂。
 
如何治療旋轉肌斷裂?林坤輝解釋,治療方式需視年齡與實際狀況而定,一般分保守治療及手術。若是輕微撕裂傷及患者年齡較老者,可採取休息、藥物及復健治療;嚴重者則需要手術治療,包括修補肌腱及清除骨刺,建議使用傷口小、疼痛少、復原快的關節鏡微創手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