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腹血糖值超過100 代謝症候群高危險群
近年來,國人糖尿病發生率及死亡率一路攀升;根據衛福部所公布去年國人死因結果顯示,十大死因中,糖尿病排名第四,要比前年第五名上升一名。值得留意的是,在美兆國際健康管理機構的2013年報「十大風險族群統計」中,糖尿病是榜首,而且平均54歲時,「空腹血糖」即高於100 mg/dl,成為代謝症候群高危險群。

 
表一:十大風險族群統計  1994~2013 

 
近年來許多針對人種間糖尿病罹患的比較型研究指出,亞洲人胰臟中分泌胰島素的細胞不如西方人健壯,使得亞洲人在血糖的控制能力上較弱,再加上飲食習慣西化、生活作息不正常、缺乏適度的體能活動,胰臟的功能很快就容易出問題,這也說明國人罹患糖尿病越來越多的原因。
 
國人平均54歲時   成為代謝症候群高危險群
「血糖」與身體「代謝」和「發炎」息息相關,「代謝症候群」危險因子中就有「血糖」。美兆財團法人演譯基金會劉婷婷博士表示,一旦「空腹血糖」高於100 mg/dl,便成了代謝症候群高危險群。且根據美兆國際健康管理機構所做的分析發現,2005年到2013年共225,913名30歲到70歲會員,平均在54.4歲時,空腹血糖值會超過100 mg/dl,而且男性發生的更早,平均44.4歲時便超過標準,女性則為60.9歲。
 
美兆國際健康管理機構最新出爐的2013年十大健康警訊排行榜中,「空腹血糖高」排名第二,也比前一年攀升了一名。去年空腹血糖高的人數占總人口的39.6%,今年的比例上升了2.6%,達到42.2%。眾所周知代謝症候群容易引發糖尿病;因此,美兆提醒,千萬別忽略血糖監測的重要性!
 
表二:2013年健檢結果十大健康警訊排行榜
 
 
定期健康檢查   血糖控制較佳
另外,為進一步瞭解健檢次數多寡與血糖控制的相關性,美兆以十年為單位,找出符合首次健檢與最近一次健檢相隔10年,且初次健檢年齡介於40-60歲、健檢次數為2-10次的會員(排除自述有糖尿病、或服用糖尿病藥物者),並分兩群組作為檢驗血糖值變化的分析對象,針對健檢5次以下(第一組,1,240人)與6次以上者(第二組,1,210人)進行比較。
 
根據數據分析發現,即使第二組在首次健檢時的平均血糖值為97.68 mg/dl,比第一組高出1.38 mg/dl,但10年後,第二組的平均血糖值僅增加8.2 mg/dl,且比第一組低了1.74 mg/dl,明顯成為血糖控制的勝利組;而健檢次數較少的第一組,10年後平均血糖值增加9.94 mg/dl,成為106.2 mg/dl。進一步檢視男女平均血糖值變化,亦呈現相同事實;尤其是男性,10年來常做健檢的第二組,血糖值只增加7.94 mg/dl,而較少做健檢的第一組竟增加10.5 mg/dl之多。
 
圖一:首次健檢與末次健檢平均血糖值變化—按健檢次數區分
 
 
由此可見,透過較多次數的定期健康檢查,受檢者能掌握血糖值數據,自然會對血糖變化有所警覺,而做適度的調整與控制。因此,美兆強調,想維護血糖恆定,除了參考醫師或健康管理師給予的建議外,定期檢視血糖值乃是維護健康基本之道,更可透過血糖控制,了解自己對健康的管理成效。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