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基因解密! 減重量身訂做
你在減重嗎?減重要聰明吃、快樂動,然而,不同的肥胖類型,減重方法可就不一樣喔!根據最新調查顯示,國人逾半數屬西洋梨與蘋果型身材;專家指出,面對肥胖問題,不能忽視基因與熱量代謝的相關性,才能根本解決問題。
 
根據國立宜蘭大學生技中心所進行的「台灣人肥胖體質大調查」顯示,亞洲最常見5種肥胖遺傳體質有水滴水腫型、甜甜圈鬆軟型、蘋果脂質型、蘋果醣類型及西洋梨頑固型,而國人有29.1%為西洋梨頑固型,24.8%為蘋果脂質型,共佔全數之半。
 
調查並發現,男性近6成為蘋果脂質型,腰腹容易累積脂肪,女性肥胖類型多為下半身臃腫的西洋梨頑固型,約佔3成4;從年齡層觀察,20~39歲青壯年與40~64歲中年齡層,皆以西洋梨頑固型最多,各佔3成5與2成7,65歲以上老年齡層,則是以佔2成8的甜甜圈鬆軟型為多。
 
宜蘭大學林佳靜教授指出,人類基因解碼後,研究發現,人體有150多種基因與熱量代謝有關,這些基因有問題或表現偏弱,就容易造成肥胖問題;因此,面對肥胖問題,不能忽視這些基因,才能根本解決問題。
 
針對不同的肥胖遺傳體質該如何減重呢?林佳靜教授建議,水滴水腫型應避免攝取高鹽食物與動物型油脂;甜甜圈鬆軟型需要全方位調理,才不會造成反覆復胖;蘋果醣類型應避免攝取過多碳水化合物;蘋果脂質型應避免高油脂高熱量食物;西洋梨頑固型則需要以運動來提高基礎代謝。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