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癌術前術後怎麼吃? 營養補充有撇步
許多腸癌病友常會為了術前、術後該怎麼吃而感到困擾;營養師建議,腸癌手術前飲食最好清淡,術後則應先以流質食物為主,避免攝取會脹氣的食物,並應採少量多餐方式。為避免術後復發,病患宜多補充纖維的水果,並保持運動習慣,維持健康的生活習慣。

大林慈濟醫院營養丘師凃宜辰表示,造成大腸直腸癌的發生主因有膽固醇、抽菸飲酒、纖維質攝取不足、肥胖,及過量攝取碳烤、煙燻、醃製和油炸類等食品;此外,少運動、久坐、高齡、蔬菜攝取不足、基因遺傳、家族史等,也是原因之一。
 
到底如何能輕鬆準備適合癌友的食物呢?凃宜辰指出,術前的飲食主要以清除糞便、降低感染機會做準備,在住院前的第三至四天開始,宜以清粥、少纖維的葉類青菜等清淡食物為主;術前二天可吃用果汁機打過的食物,而術前一天則可喝米湯、運動飲料及濾過的果汁,以補充水份。術後可待排氣後先喝水,第一至二天以清流質飲食為主,之後再採低渣全流質的方式,待第三至七天時,再採取低渣半流質飲,第六至八週後可以低渣飲食、軟質飲食,再恢復到正常飲食即可。
 
清流質飲食的特色是完全無渣,不會產生脹氣,也不會刺激腸胃蠕動,凃宜辰營養師表示,一般可選用米湯、清果汁、運動飲料、糖水、稀藕粉等,但這類飲食無法提供足夠的營養,所以不建議持續48小時以上。至於低渣飲食原則是以精緻五穀類製品當主食,如白飯、稀飯、饅頭、吐司;蔬菜水果則建議用各種濾過的蔬菜汁及果汁,包括用嫩葉、去皮及去籽瓜果類蔬果,及木瓜、哈蜜瓜、香瓜、葡萄、香蕉、西瓜、蘋果、梨子等纖維量少水果為佳。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