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師加入共照網 糖尿病患受惠
糖尿病患未規律服藥、監測血糖,恐導致多種併發症,包括腎病變、心血管疾病、中風、視網膜病變;今年藥師公會全聯會與糖尿病衛教學會攜手合作,藥師共同加入糖尿病共照網,提升糖尿病患的照護品質,有效減輕併發症及多重用藥風險問題。
 
根據藥師公會全聯會調查用藥配合度數據顯示,一般民眾用藥高配合度者,僅占1成5,中、低配合度占8成5;而全台20縣市調查資料,一般糖尿病患者用藥配合度較差者,更高達8成9。
 
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李蜀平表示,經過糖尿病共照網團隊內的醫師、護理師及營養師密切配合照護指導下,糖尿病患者用藥配合度較差者,已降為5成2;而會在家自我監測血糖比例,也由4成5提升為7成6。
 
李蜀平強調,藥師加入糖尿病共同照護網,糖尿病患可就近到社區藥局接受藥事照護,如整體用藥評估、即時諮詢,必要更可與醫師、護理師、營養師溝通,客製化解決問題。
 
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游能俊則表示,許多糖尿病患拿藥回家後沒有按時吃藥,怪不得疾病控制不佳,還需要再看更多醫師,再拿更多藥,但還是不知道如何正確服藥。藥師加入糖尿病共同照護網後,可利用病患取藥時,提供衛教及用藥安全,達到減輕發生併發症及多重用藥風險問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