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童食物中毒 催吐易二度傷害
家有幼童的爸爸媽媽們可要注意了!特別是1歲半到4歲的小朋友,已可自由行走、對周遭事物充滿好奇、卻又沒有幼稚園老師的耳提面命,常會趁著爸媽一不注意,就把許多不該吃的東西放進嘴巴裡,造成食物中毒。不過,醫師提醒,倘若真的發生食物中毒,千萬不要自行催吐,以免症狀加劇。
 
根據台北榮總臨床毒藥物諮詢中心的統計,兒童最常發生中毒意外的種類就屬藥物最多了!台北榮總內科部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翁菀伶藥師表示,某些藥物像是氟錠等,毒性較低,若不小心誤食,可先多觀察幾天,不必太過恐慌。
 
翁菀伶藥師分享,之前就曾接獲一起個案,一名2歲的小男童因為媽媽每天睡前都會定時餵一顆氟錠,沒想到小男童因為覺得太好吃了,竟然趁著媽媽不注意時,一口氣吃了90顆,把整罐氟錠吃光光!所幸送醫後,經毒物科醫師和藥師們評估,劑量並不到危險程度,才讓媽媽放下緊繃的情緒。
 
不過,雖然氟錠不足以為害,但某些常見的成藥,像是降血壓、降血糖的藥物、或是精神藥、安眠藥、感冒藥、止痛藥等,就得特別注意了!尤其是降血壓和降血糖的藥物,更是得謹慎擺放,因為一旦小朋友不小心誤食,就有可能會造成血糖或血壓過低,引發休克、甚至死亡。
 
翁菀伶藥師也提醒,很多家長常會因小朋友不小心誤食,而以催吐的方式處理,其實,催吐反而會造成二度傷害,有些甚至原本沒事也會變有事,容易引起吸入性肺炎。因此,最好的緊急處理方式,就是撥打中毒諮詢專線(02-28717121)詢問或緊急送醫,以免因不當處置而讓孩童受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