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準殺死癌細胞 粒子射線治療成趨勢
目前治療癌症的放射線及化學治療,除了殺死癌細胞,同時會破壞正常細胞,影響患者的生活品質。台北癌症中心醫學物理督導長鄭秀成表示,過去癌症放射治療以光子治療為主,但粒子治療將成為未來趨勢,粒子射線治療可望大幅降低患者的副作用。

鄭秀成表示,現代醫學治療癌症的放射線治療,大多使用光子射束進行治療,但光子射束的強度會隨著治療深度而遞減,且會破壞正常細胞。而粒子射線在穿透的路徑上只會釋放出少數的能量,到達欲治療的深度時才釋出大量的能量,能精準殺死癌細胞,而不破壞正常細胞。

鄭秀成強調,質子、粒子射線是一種具標靶功能的放射線治療,其中質子治療的絕對優勢在於眼睛脈絡膜黑色素瘤及顱底惡性腫瘤,至於其他癌症則能降低併發症機率。
 
日前衛福部公布去年國人死因統計結果,癌症連續32年高居我國十大死因之首,死於癌症者更高達4萬4791人。為此,台北醫學大學與兵庫縣立粒子線醫療中心簽署合作備忘錄(MOU),未來將轉介北醫體系,包括北醫、雙和、萬芳醫院的病人,至日本接受相關治療,同時派醫護人員至兵庫縣立粒子線醫療中心接受訓練。
 
北醫大校長閰雲表示,目前全世界僅有在日本、德國、義大利、中國上海等國家,同時提供具備質子及重粒子射束治療,其中兵庫縣立粒子線醫療中心於2001年最早設立,截至去年約收治6100例,近3年每月平均約收治50例癌症患者,擁有豐富的臨床經驗。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