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大記憶力差 交辦事項不靠譜
輕微壓力有時可以刺激大腦運作、提升工作效率,但若長期處在壓力過大的情況下、卻沒有適當紓壓時,可就得小心了!臨床上,就有不少民眾因為壓力太大,而產生記憶力衰退的情形,腦子一片空白、注意力無法集中,導致主管交辦的事項無法如期完成。醫師指出,促進腦部血液循環,可大幅減緩記憶力衰退的問題;而透過補充銀杏葉萃取物和適量運動,則可有效改善新陳代謝,幫助提升記憶力。

「壓力」常被認為是上班族記憶力變差的主因,究竟壓力和記憶力有什麼關聯呢?事實上,壓力影響人的記憶力可從短期和長期壓力兩個面向來看,一般認為短期壓力對人體有正面作用,長期持續則可能會危害人體健康。因此,「和壓力好好相處」便成為許多事業心或企圖心強的民眾,畢生重要的課題之一。

人體的記憶力可分為短期記憶和長期記憶,至於短期記憶和長期記憶的不同,最具決定性的關鍵就在海馬迴。人體大腦存取短期記憶的結構稱為海馬迴,當海馬迴失去作用,短期記憶就會消失;相對的,就算海馬迴喪失功能,只要是功能出問題以前的記憶(也就是長期記憶)都不會受到影響。然而,所有的記憶力和學習都是從短期記憶開始!短期記憶若要轉換為長期記憶,就得透過海馬迴。因此,一旦海馬迴失去功能以後,不僅短期記憶無法儲存、連帶也會影響長期記憶的製造。

耳鼻喉科顏懿成醫師進一步說明,當人長期處在壓力狀態下時,會刺激腎上腺皮質素的分泌;而當腎上腺皮質素分泌過多,便會影響海馬迴的功能,人的短期記憶能力就會因此變差,久了甚至會導致海馬迴受損、萎縮,進而造成失智症。
 
如何預防記憶力衰退?顏懿成醫師強調,讓血液循環變好、體內有足夠氧氣提供器官和細胞運作,是活絡大腦、避免記憶力衰退和失智症的關鍵。因此,養成定期運動的好習慣,適當活動筋骨、流流汗,不抽菸、不喝酒,或是做做森林浴、到郊外走走、呼吸新鮮空氣,都是很好的方法。
 
另外,根據Ralf Ihl等人於2010年發表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Geriatric Psychiatry一項研究發現,以銀杏葉萃取物治療神經精神性老年癡呆症,證實明顯比安慰劑有效。對此,顏懿成醫師也分享道,最近就有一對七十多歲的老夫婦,因為常忘東忘西而來求診,在每周注射一劑銀杏葉萃取物後一個月,不但記憶力變好了、丟三落四的次數大幅減少,甚至還會彼此互相提醒,連他們都對自己的改變大感意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