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出國旺季 旅遊醫學門診評估不可少
暑假即將來臨,不少家長已經安排了出國旅遊行程,或是替孩子規劃長期留學的國家,醫師提醒,無論地點為何,想要快樂出國、健康回家,最好先至各醫院的旅遊醫學門診評估,醫師會針對個人的目的地及病史,提供「專屬」的出國防疫措施。
 
台大醫院旅遊醫學教育中心執行長程劭儀指出,暑假是國人出國的旺季,其中以亞洲最熱門,但目前中國流行H7N9禽流感、腸病毒及麻疹;香港、澳門則有腸病毒;日本、韓國都流行腸病毒及諾羅病毒;泰國也有登革熱及腸病毒,需特別注意個人衛生習慣,飲食避免生食、生飲。若會從事登高山、潛水等活動,可能會得到高山症或潛水伕病,最好攜帶相關藥品。
 
若是有計畫留學的民眾,程劭儀表示,以最多留學生前往的美國為例,通常建議接種腦膜炎疫苗、2劑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以及肺結核測試;若前往中南美的國家,則會建議接種黃熱病疫苗,非洲等醫療衛生條件較差地區,則應進行預防性投藥。
 
程劭儀強調,無論短期旅遊或長期留學,最好在出國前6星期至各醫院的旅遊醫學門診進行評估,醫師會針對個人的健康評估,判斷是否需接種疫苗或預防性投藥。另外也建議攜帶感冒藥、腸胃藥、生理食鹽水等必備藥品。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