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者嫁給照顧 未婚男女占2成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去年針對全國共400位家庭照顧者期待的友善環境調查發現,女性照顧者約占7成3,包括媳婦、太太,以及未婚子女,顯示女性照顧者仍是家庭照顧工作中的主力,其中未婚照顧者,不論男女約占2成,為了照顧家人甚至放棄各種需求。
 
另外,也針對諮詢服務來電數2000通中,抽出792位照顧者進行訪問調查,其中,有4成4照顧者表示曾因照顧而帶來身心疾病,2成9罹患憂鬱症、焦慮症等疾病,1成5患有重大生理疾病,如免疫系統失調、中風、甲狀腺亢進,甚至曾接受過精神科診療。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理事長陳正芬指出,根據家總調查,近8成家庭照顧者都是中壯年,平均年齡為54歲,身兼家庭經濟重擔、教養責任、生涯規劃,同時還必須面臨照顧年老長輩的壓力。
 
「隨著照顧年數越長,壓力和負荷越大,愈需要長期關懷與陪伴。」陳正芬呼籲,政府應重視社會及家庭脈動,長照服務法中應明文規定各項家庭照顧者支持性服務,包括「周休喘息一日政策」,讓照顧者能夠保有屬於自己的生活,不再因為照顧而困守家中,失去自我。
 
陳正芬也提醒家庭照顧者,可利用免付費全國家庭照顧者服務專線0800-580-097,讓專業協助,減低照顧壓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