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久站久坐不動 深層靜脈栓塞恐致死
櫃姐、服務員、上班族、病人注意,長期久站、久坐、久臥不動,小心成為深層靜脈栓塞的高危險群,嚴重恐致死!醫師指出,長時間維持一定姿勢不動,血液容易滯留在下肢靜脈,引起靜脈血栓形成,當血栓順著血流回流到肺部,發生肺栓塞,恐危及性命。
 
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理事長吳造中表示,血栓分為動脈及靜脈血栓,形成原因包括血流量減少、血液變得黏稠、血管壁異常等。包括教職、餐飲業、專櫃人員、上班族等,需久坐、久站者都為高危險群,最明顯的症狀是下肢腫脹。
 
吳造中表示,靜脈栓塞若能在發生初期妥善治療,復發率小於2%;但未良好控制,復發率則高達47%,同時有50%機率恐惡化為肺栓塞,引發致命危機。根據健保資料庫統計,發生深層靜脈栓塞一個月內死亡率高達7.1%,危險性不容小覷。
 
吳造中強調,高危險群若發現單側下肢腫脹、鞋子變緊,甚至穿不下,應儘速至心臟血管科就診,接受超音波檢查,觀察血管阻塞狀況。他建議民眾,平常應避免久坐、久站、久臥,不管在辦公室或是客廳,應每小時起身動一動,並多補充水分。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