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高血壓 謹記722口訣
你有量血壓的習慣嗎?根據國健署調查,國內20到39歲高血壓自知率僅26%,且有高達33%的18-39歲民眾過去「一年」內都沒有量過血壓。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呼籲,養成定期量血壓及良好的生活習慣,謹記「722」口訣,便可降低高血壓的罹患率。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2007年台灣地區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之追蹤調查」顯示,國內20到39歲高血壓自知率僅26%,且「98年的健康訪問調查」結果也指出,有高達33%的18-39歲民眾過去「一年」內都沒有量過血壓,顯示年輕族群並未有量血壓的習慣,不易掌握自己的血壓狀況。
 
有鑑於高血壓是國人最常見的疾病之一,也是腦溢血及心血管疾病死亡的主要因素。因此,100年第八屆亞太高血壓學術會議便提出了「722」口訣:連續7天量測、早晚各1次、每次量2次,便可預防中風與心血管等疾病的發生。換句話說,要降低罹患高血壓的機率,應落實定時量測血壓,才能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目的。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健康管理處林莉茹處長則表示,高血壓是國人普遍但卻容易被忽略的疾病,為加強高血壓防治,並提供民眾便利健康的量測途徑,該局已在台北市12個行政區15處設置「健康便利站」,民眾只要利用台北卡或悠遊卡,便可建立專屬於個人的雲端健康管理帳戶。
 
此外,林莉茹處長也提醒民眾,每年十二區健康服務中心都會辦理三高篩檢(血糖、血壓、血膽固醇)、慢性病照護相關講座及支持團體活動,提升民眾對心血管疾病的認知與預防,歡迎有興趣的民眾踴躍參加。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