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抗屑大作戰 小心頭皮過度去油
即將進入炎熱的夏天,飆升的氣溫讓許多民眾頭皮出油旺盛,由於大多數的民眾不喜歡出油感,夏季不僅偏好「抗屑」、「去屑」、「控油」功能的洗髮精或洗髮乳,更有不少人喜愛洗完頭後頭皮緊繃的乾淨感。然而,醫師提醒,使用不合適、偏鹼性的洗髮精,反而容易產生大量頭皮屑。
 
「頭皮酸鹼性是維持頭皮健康的關鍵,」中華美容暨健髮教育學會理事長趙昭明醫師指出,正常的頭皮表面會有一層汗液與油脂混合的皮脂膜,其酸鹼值主要落在pH5.5附近,偏弱酸性。若洗完頭髮後,頭皮出現緊繃感,通常是因錯用偏鹼性的洗髮精所致。
 
趙昭明醫師強調,使用對頭皮較刺激的洗髮產品,不僅會破壞頭皮酸鹼值,使皮屑芽孢菌過度增生而產生大量頭皮屑,更會因去油力過強、過度洗淨做為皮膚屏障的油脂,而導致細菌直接侵害頭皮,加重搔癢出油的症狀。
 
如何建立頭皮及頭髮健康環境?趙昭明醫師說,除了慎選洗髮產品外,頭皮的酸鹼值也會受到飲食和環境影響。例如攝取甜食,糖份代謝會造成生理上酸鹼改變;氣溫升高則會促進皮脂腺分泌量增加,而頭皮出油量增加同樣也會改變頭皮的酸鹼性。
 
至於如何選擇適合的洗髮產品,趙昭明醫師建議大家,若洗完後頭皮會有乾澀緊繃的感覺,就代表這款洗髮精沒那麼適合你;此外,洗頭髮時,也不要用溫度過高的熱水,建議使用37度以下的水溫,切忌高於體溫,因為過熱的水會導致頭皮表面的油脂過度流失,反而會增加頭皮額外負擔。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