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給付新型高血壓藥 控壓達標率高
高血壓治療又有新選擇! 經過國外研究證實,新型ARB藥物與同類型藥物相比,降壓效果更好、副作用更低,健保署已在5月通過健保給付。
 
2012年台灣十大死因數據顯示,高血壓致死率位居第八,佔3.2%,但相關的疾病包括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等,卻佔了台灣總死亡人數3成左右,已與癌症不相上下,可見高血壓所帶來的後續影響不容小覷。然而,根據國健署調查,台灣20歲以上的高血壓發生率約28%,但臨床上血壓控制達標率卻低於3成,甚至有15%的患者在服用了3種以上的降血壓藥物後仍無法有效達標。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理事長林幸榮表示,新型ARB(血管張力素II接受體阻斷劑)藥物,是藉由阻斷 angiotensin II(血管收縮激素)的作用達到降低血壓的效果,劑量較低、降壓效果比同類的藥物還好,且能夠更有效的降低24小時的血壓,並減少了ACEI類(血管張力素轉換酵素抑制劑)治療高血壓用藥咳嗽的副作用。
 
不過,林幸榮指出,雖然對於需要長期服用降血壓藥物、且原無法控壓達標的患者來說,新型ARB藥物是項新選擇,但對腎功能本身就不是很理想的高血壓患者而言,恐怕就不那麼合適了。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