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醫合療成主流 腎臟科也雙效合一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繼今年二月起提供急診中西醫合療服務後,又再開設腎臟科中醫部,讓前來就醫的腎臟病人,能夠獲得中西醫整合醫療服務,並依規定由健保給付。
 
安南醫院院長林欣榮表示,腎臟科導入中醫整合照護的最主要優點在於「雙效合一」,中醫的針灸與中藥不但可減少西醫副作用及提升療效,也能隨時根據病人病況進程,動態調整各自治療方法,以組成對病人的最佳治療方式。
 
臨床上,就有一名35歲洪姓女子,2年前被診斷為急性腎絲球腎炎,服用類固醇與利尿劑,水腫與蛋白尿雖逐漸緩解,但類固醇副作用讓她無法承受。今年3月,下肢嚴重水腫而到安南醫院就診,因尿蛋白高達6克(正常0.03克),被診斷為腎絲球腎炎合併腎病症候群;該院開給中劑量類固醇、利尿劑,並合併中藥與針灸治療,不但下肢水腫明顯改善,且可承受類固醇副作用。
 
安南醫院中醫部部長何宗融醫師表示,慢性腎病病人往往也都有心臟病與糖尿病,對於慢性腎衰的早中期病人,運用中醫辨證論治,可減輕症狀與改善腎功能指數;對於慢性腎衰末期病人,做血液透析的同時如也配合中藥,將可減少血液透析的合併症。 
 
中國醫藥大學林昭庚教授並指出,治療早中期慢性腎衰竭病人,中西醫都各有成效,但中西醫合療確實可以再提高療效。對於晚期腎功能衰竭病人,西醫通常會採用腹膜透析或血液透析治療以維持生命;從中醫角度來看,腎臟病的成因通常是因氣血不足或腎虛造成,藉由望聞問切方式,按病人個別狀況開立中藥處方,中醫藥方可改善氣短、下肢無力、便秘、皮膚搔癢及肌肉抽搐,有助強化病人體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