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 北市新生兒出生登記可辦健保卡
便民措施又一椿!健保署與台北市政府合作,自五月二十日起,新手爸媽到戶政事務所辦理新生兒出生登記時,可同時申請健保卡,台北市民可多加利用。
 
健保局表示,新手爸媽要為新生兒申請健保卡,可在去台北市12個戶政事務所辦理新生兒出生登記時,只要簽署同意書即可完成申辦,家長可以免檢證、免填表、免費用、免奔波。
 
台北市戶政事務所在受理新生兒出生登記時,都會主動徵詢是否要辦理健保「依附投保」及「無照片健保卡」;健保署收到戶政事務所通報資料辦理加保後,大約7個工作天,就會將新生兒的健保卡依指定地址寄給父母,同時通知新生兒父親(或母親) 的健保投保單位,即完成投保手續。
 
健保署提醒民眾,新生兒依附投保的爸爸或媽媽,須為「在保中」且為「被保險人」身分;另外,如果要製作「有照片」的健保卡,可以在完成新生兒依附投保手續後,到郵局索取或健保署網站下載,「請領健保卡申請表」,填妥表格並貼上照片,郵寄或現場臨櫃申領。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