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多為加工食品 懂得挑選才健康
為了擁有健康身體,許多人選擇採以吃素的方式,但其實若沒有廣泛攝取不同食物,恐怕反使身體缺乏足夠營養;台南市立醫院營養師葉文雅指出,尤其素食多為加工產品,像是素火腿、素肉等,內含的添加物,攝取過多恐致癌。
 
包括著色劑、防腐劑、膨脹劑等添加物,多出現在精緻加工的食品中,且加工期間因加入大量油,導致加工品多半熱量較高,長期食用,除了發胖,也可能衍生高血糖等病症;葉文雅說,因此選擇素食,應多挑選天然蔬果較為健康。
 
營養師葉文雅進一步說明,像是黃豆、傳統板豆腐、豆漿等都可多攝取,幫助補充蛋白質,另外因素食者因少了攝取動物性食品,可多吃紫菜、海苔及菇類等,補充動物性食品中的維生素B12,且建議可在餐桌上準備一杯水,食物過水去油後再吃,也能更健康。
 
養成每天攝取半碗至一碗蔬菜的分量,且攝取水果應該在飯前或飯後半小時食用,就能讓身體有效吸收營養素;葉文雅呼籲,減少油炸類食物,懂得挑選天然食材,吃素也能越吃越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