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神經失調 小心焦慮變憂鬱症
您常莫名心跳加速、呼吸急促、頭痛、腸胃不適、失眠嗎?小心自律神經失調,長期焦慮恐變憂鬱症!醫師指出,情緒困擾容易導致自律神經失調,而影響身體健康狀況,惡性循環的結果,長期下來焦慮恐罹患憂鬱症。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精神科醫師胡維恆表示,自律神經是指由大腦自主管理的神經,主要控制人的呼吸、心跳、體溫及血壓,分為交感神經及副交感神經。交感神經作用在於刺激,使人的心跳加快、呼吸急促、血壓上升、腸胃蠕動變慢;而副交感神經則是抑制,讓人心跳減緩、血壓降低、呼吸變慢、腸蠕動增快等。
 
當自律神經失調,身體健康就容易出狀況。胡維恆指出,自律神經失調是由情緒困擾引起身體不適的反應,包括體力下降、莫名心跳加快、呼吸急促、頭痛、盜汗、腸胃不適、食慾不振、失眠等症狀,長時間身體不適,容易導致焦慮變成憂鬱症。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胡維恆以「展望今朝、正向思考、笑一笑不煩惱,今天會更好」鼓勵民眾。他說,一日之計在於晨,早上先把一天的行程做初步規劃,壓力就會減少;遇到困難記得正面思考,平常多收集一些正面、搞笑的字句,放在口袋時時勉勵、逗自己開心,情緒困擾就會減少許多,也不容易發生自律神經失調。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