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手臂切胃癌 傷口小降低復發率
胃癌早期發現,切除是最好的治療方式。隨著科技進步,傳統手術不再只是唯一選擇,醫師表示,傳統手術切除胃癌必須留下長達20多公分的傷口,病人的恢復時間長、且併發症風險高,而腹腔鏡微創手術,雖傷口小但缺少立體視野,透過達文西機器手臂的輔助,能精準切除腫瘤並清除淋巴結,大幅降低復發率。
 
國泰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黃家偉指出,胃癌的治療可分手術、化療及放射治療。早期胃癌治療目前以腹腔鏡或達文西機器手臂的微創手術為主,第2、3期必須進行手術及放化療,才能降低癌症復發率。
 
黃家偉表示,胃癌傳統手術必須切開患者的腹腔,留下長達25公分的傷口,傷口大、出血量多,術後容易發生感染、併發症的風險高,而腹腔鏡手術只需在肚子開3至4個小洞,每個傷口約0.5至1.2公分,大幅縮小傷口、降低感染風險,最快病人隔天就可下床行走。
 
黃家偉指出,腹腔鏡手術的2D平面影像,無法區分手術位置的深淺,且醫師操作器械靈活度較低,往往精準度不足;而達文西機器手臂,具有3D立體高解析度視野及360度仿真手臂,可精準切除腫瘤、清除淋巴廓清,以及縫合胃腸,大幅減少病患發生腸沾黏、蟹足腫等併發症,提升病人術後生活品質。
 
不過,黃家偉強調,不是所有胃癌病人都適合微創手術,第2、3期胃癌,若癌細胞太大或已擴散轉移,仍須以傳統手術切除,並搭配放化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