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雙胞胎輸血症候群 新技術效果更好
許多準媽媽一知道自己懷了雙胞胎,總是既興奮又驚喜,但雙胞胎妊娠倘若一沒留意,很有可能就會出現雙胞胎間輸血症候群,所幸目前醫學進步,愈來愈多結構異常的胎兒問題都可透過子宮內治療手術順利解決。
 
根據統計,同卵雙胞胎大約有10∼15%的機率會發生「雙胞胎輸血症候群」。這是因為兩個胎兒彼此間胎盤血管相通,導致其中一名胎兒的血液輸送到另一名胎兒,造成一個胎兒血液過多,而一個胎兒血液過少,二者間失去平衡。血液過多的胎兒會排出大量的尿液而導致羊水過多,而血液過少的胎兒則會因不排尿而羊水過少。
 
若雙胞胎輸血症候群發生在懷孕早期(小於26週)且未積極治療,只有不到10%的胎兒可以存活,不少原本滿心歡喜迎接雙胞胎的準爸媽們也常因此難過自責不已。
 
傳統的雙胞胎輸血症候群治療以「重複抽放羊水」為主,雖可降低羊水過多造成的早產及破水問題,但並沒有辦法解決相通的血管所造成的血流不平衡,且出生後仍有35-50%的機率罹患腦性麻痺,更別提多次羊膜穿刺所可能引起的流產問題了。
 
好在現今醫療技術進步,已可透過「胎兒內視鏡雷射治療」解決胎兒間血流不平衡的問題。
 
馬偕紀念醫院婦產科陳震宇醫師說明,利用胎兒內視鏡直接找到兩胎兒之間相通的血管,再用雷射電燒將胎盤間血管相通的地方阻斷,不僅可提高胎兒的存活率,對嚴重且早發的雙胞胎輸血症候群而言,也可大幅降低新生兒腦部損傷的機會,減少其神經學方面的併發症。
 
由於雙胞胎輸血症候群孕婦最常見的症狀就是羊水過多,因此,醫師建議懷同卵雙胞胎的準媽咪們,一旦發現肚子短時間內異常變大,就應提高警覺,並於產檢時主動向婦產科醫師討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