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吞不進吐出來 食道弛緩不能症作祟
一名39歲女性,13年來都有吞嚥困難的問題,吃東西、喝水時,喉嚨都有卡卡的感覺,有時食物會吞不進去而吐出來,甚至噴出來,導致她不敢與朋友外出吃飯,也曾2個月連房門都不出,嚴重影響社交活動,讓她困擾不已,雖然就醫多次,最後才發現為食道弛緩不能症。
 
收治病患的台大醫院胸腔外科主任李章銘指出,該患者經檢查確診為食道弛緩不能症建議立即接受治療,但進一步了解發現,原來患者年輕時體重達98公斤,而進行胃食道減重手術,造成嚴重的組織沾黏現象,若接受傳統胸腔及腹腔手術,恐併發胃穿孔、肺炎風險,甚至需要再次接受手術。
 
經過醫療團隊討論,決定透過「經口內視鏡進行食道肌肉切開手術」(POEM)治療病患。李章銘指出,手術利用內視鏡操作,在食道黏膜下進行環狀肌肉切開,可避開嚴重沾黏、狹窄的部位,且完全沒有傷口,患者在術後第3天即可吃流質食物,第5天出院已完全恢復正常。
 
台大醫院外科部主任賴鴻緒提到,2年前院內開始執行POEM,用於治療食道弛緩不能症,到目前為止,累積的臨床經驗顯示,此方法可望取代傳統手術治療食道弛緩不能症,而對其他食道的良性腫瘤,也能同樣提供有效的治療途徑。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