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痘橫著長 小痘變大蟹
青春痘置之不理,小心變成蟹足腫!一名40多歲男性,在青少年時期胸口長了許多青春痘,當時不知道要保養,導致痘痘破裂造成傷口,傷口結疤後形成一塊一塊紅色的蟹足腫。十幾年過去,蟹足腫逐漸往兩側擴張成一大片。直到最近,由於蟹足腫不時的痛癢,終於讓他下定決心就醫尋求改善秘方。
 
書田診所皮膚科副院長曾興隆表示,蟹足腫是指疤痕不正常的增生,呈現暗紅色凸起的狀態,暗紅色凸起的範圍,若不積極治療,有可能會向外擴張増生,有時患者會感到刺痛、癢。好發於肩膀、背部、胸前、手臂等處,大多因為體質或遺傳的因素造成。
 
雖然醫界至今尚未明確找出蟹足腫的成因,但目前普遍認為外傷是主要的形成原因,像是手術傷口、穿耳洞等,有些人甚至連蚊蟲咬傷、長痘痘都有可能出現蟹足腫。大部分的蟹足腫出現在外傷發生後數週或數月,也有可能受傷更久後才出現;但要本身有蟹足腫體質者才會發生,若沒此類體質,發生機會極小。
 
治療方面,曾興隆說,目前最常見的是類固醇注射,以針頭將類固醇注入蟹足腫內,約2-4週注射一次,注射次數則會依個人狀況而有所不同。除了注射類固醇外,冷凍治療、貼矽膠片、染料雷射、脈衝光等,也都是治療的選擇之一。
 
曾興隆提醒,雖然蟹足腫不會致命,但痛、癢常會造成患者生活上的困擾,且外觀的影響也常使人失去自信。建議有蟹足腫體質者,在接受手術或意外受傷後,要特別小心照顧傷口,避免感染,同時在醫師的指示下使用除疤藥物或用品,降低蟹足腫發生的機率;若發生蟹足腫時也應儘早就醫治療,以免疤痕擴大。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