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肝脾腎偏陽亢火旺 易出現過動症
家中孩子會經常無法專心且好動嗎?有可能是罹患了「注意力缺陷過動症」!中醫師指出,當孩童「陽動有餘,陰靜不足」,心肝脾腎偏陽亢火旺,就易出現過動症,可藉由中藥調理,而且飲食應清淡;家長與老師並應從行為管理、認知訓練來幫助病童。
 
北醫傳統醫學科主治醫師鄭國宏表示,注意力缺陷過動症(ADHD)俗稱過動症,主要症狀包括不專注、衝動、過動等特徵,這些症狀並不是由於神經生理、感官、語言、動作障礙、智能障礙或是嚴重情緒困擾所直接造成,但這些症狀多會造成遵守規則行為或維持固定表現上的困難。
 
鄭國宏醫師指出,人的精神情志活動正常,有賴於人體陰陽平衡,陰主靜、陽主動,人體陰陽平衡,才能動靜協調;但若是孩童的臟腑陰陽不平衡,出現「陽動有餘,陰靜不足」的情形,往往就會產生陰失內守、陽躁於外的種種情志、動作失常的病變。
 
中醫對於過動症的治療也很有效;鄭國宏醫師舉例,如果過動症是因肝氣鬱結,久鬱化火,可用「丹梔逍遙散」,若是心火亢盛,可用「黃連導赤散」,還有針對養心健脾的「歸脾湯合甘麥大棗湯」,以及滋腎養肝的「杞菊地黃丸」,或是以溫腎養的「腎氣丸或右歸丸」來做治療。
 
鄭國宏醫師強調,注意力缺陷過動症主要病因大多在於「陽動有餘,陰靜不足」,「陰不制陽,陽氣妄動」,最後就會產生「陰失內守、陽躁於外」,病位多在心、肝、脾、腎四臟。由於過食肉類易生痰化火,痰火膠結,擾動心肝;因此,飲食應清淡易消化,以減少生痰化火之源。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