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成上班族午餐外食 國健署籲掌握4少原則
餐餐老是在外?外食美味、方便、多樣,但卻普遍有高熱量、多油、多鹽、多糖及少纖維等問題。調查發現,6成上班族每週至少有5天以上早、午餐外食,國健署因此呼籲,應掌握少油、少鹽、少糖、少熱量的外食選擇原則,並學習均衡、定量的搭配方法,當個健康外食的採購高手。
 
根據統計,外食族常常一個午餐就會攝取一天所需的熱量!舉例來說,一個炸雞腿便當、再配上一杯700cc手搖飲料店販售的珍珠奶茶,攝取熱量就高達1375大卡,遠遠超過一餐所需的700大卡。若再配上餐後甜點或水果,就很容易達到每天所需攝取的熱量總值(60公斤靜態工作者,一天約需1800大卡)。
 
國健署因此建議民眾,可多選擇清蒸、川燙、清燉、涼拌,取代油炸、煎、炸的食物,並少食用酥皮、油漬等油脂含量較高的加工食品,減少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避免動脈硬化及肥胖;或是主動要求店家菜餚少鹽、少沾醬,少吃醃漬品,預防高血壓、動脈硬化、心臟病及中風。
 
除了食材料理的選擇外,規劃每餐食物的份量也很重要。提醒上班族,午餐和晚餐至少得需一碗五穀飯、一個手掌大豆魚肉蛋類、一碗蔬菜和一份水果,不但均衡營養,還能有效預防大腸癌、降血壓及便秘等健康問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