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月內爆瘦十公斤 竟罹罕見疾病
肝功能正常,並不等於擁有健康的肝臟?!今年60歲的陳先生,原本身體狀況良好,沒想到去年1月開始出現小腿無力與麻木感,且症狀越來越嚴重,某天和朋友外出爬山,沒想到下山時雙腳竟無力到站不起來,體重甚至在一個月內爆瘦10幾公斤,最後在家人陪同下就醫,經神經內科醫師診斷後,確診為罹患家族性澱粉樣多發性神經病變。
 
台北榮總神經內科林恭平醫師說明,家族性澱粉樣多發性神經病變是一種顯性遺傳的罕見疾病,其致病機轉是肝臟製造突變的蛋白質,讓身體的代謝機制無法有效辨別,讓這些纖維性蛋白〈類澱粉〉沉積在體內,集結在心臟、腎臟、胃腸道系統,特別是周邊神經系統,如感覺運動神經、自律神經等,導致不同程度的症狀與病變。
 
在台灣,家族性澱粉樣多發性神經病變的發病年齡約在50歲左右,主要是以多發性神經病變的方式來呈現,因為突變位置不同,常見的臨床症狀有四肢痠痛、體重急速下降、手腳麻木無力、低血壓等。若澱粉沉積在聲帶部位,便會導致患者聲音沙啞;沉積在腎臟,便會導致腎臟病變;沉積在心臟,則會導致心肌炎。
 
林恭平醫師表示,臨床上,家族性澱粉樣多發性神經病變患者主要的死因多為心臟病變,由於目前醫界尚無藥物可治療此類疾病,就算針對「症狀」服藥也不見成效;因此,肝臟移植是目前唯一較有效的治療方式。有趣的是,這類患者同時也能成為肝臟捐贈者。
 
林恭平醫師解釋,人體的肝臟有許多功能,包括代謝、解毒、製造膽汁等,而家族性澱粉樣多發性神經病變則是肝臟代謝功能異常的一種疾病,患者其餘肝功能都很正常,因此,患者有時反而可做為肝臟捐贈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