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增4例麻疹個案 1歲兒接種疫苗防麻煩
麻疹及德國麻疹國際疫情頻傳!台北市政府衛生局統計北市今(103)年截至4月25日止,已確診2例麻疹及德國麻疹個案,且都是境外移入。提醒家長,記得帶家中出生滿12個月的小寶貝儘速完成麻疹和德國麻疹腮腺炎混合疫苗(MMR)接種,保護幼兒健康。
 
台北市衛生局疾病管制處朱玉如處長表示,麻疹及德國麻疹可經由空氣、飛沫傳播,屬高傳染性呼吸道疾病,且麻疹在出疹前、後4天,德國麻疹則在出疹前、後7天都具有傳染性。而我國雖自1992年全面實施MMR疫苗(麻疹、德國麻疹、腮腺炎混合疫苗)接種,但因國際經貿交流頻繁,麻疹及德國麻疹病毒容易透過境外移入方式進入社區。
 
麻疹典型初期症狀主要有發燒(超過38℃)、鼻炎、咳嗽、結膜炎等。皮疹會由耳後開始,再擴散至臉部,並下移至軀幹和四肢。孕婦若感染麻疹,易導致併發症、胎死腹中或早產。
 
而德國麻疹症狀則為輕度發燒、疲倦、鼻咽炎、耳後淋巴結腫大,並伴隨全身性不規則丘疹;孕婦若在懷孕3個月內感染德國麻疹,其胎兒受到感染的機會將高達90%,且胎兒有25%的機會產生先天性德國麻疹症候群(CRS),恐致胎兒耳聾、小眼症、先天性心臟病等畸形與器官缺損。
 
接種疫苗是目前預防麻疹及德國麻疹最有效的方法。現行國內預防接種政策為出生滿12個月及滿5歲後,各接種一劑MMR疫苗(麻疹、德國麻疹及腮腺炎混合疫苗)。衛生局也提醒育齡女性,若檢驗尚無德國麻疹抗體,應補接種疫苗,並於接種後避孕至少3個月,懷孕期間也應盡量避免前往擁擠的公共場所,以防感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