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跌倒骨折 喬骨竟造成骨頭移位
1名45歲女性不小心跌倒後,發現右手不太對勁,經國術館師傅輕輕轉動,竟疼痛不已,且症狀遲遲仍未恢復,就醫檢查後,醫師發現橈骨頭已骨折,透過骨折處補骨、固定等手術,才逐漸恢復好轉。
 
這名患者出現肘疼痛、腫脹、活動不良等現象,但未發現骨折,主要是因一開始骨頭未移位,未有明顯疼痛,直到喬骨時,造成骨頭移位,關節不穩所導致的劇痛;大林慈濟醫院骨科主任劉耿彰指出,跌倒骨折時,一定要避免隨意喬動,否則恐使傷勢惡化。
 
主任劉耿彰進一步說明,包括骨頭或是肌腱、韌帶受傷時,最好先固定傷處,再給予冰敷,若只是挫傷,通常腫脹一兩天後就能逐漸消退,另外,若骨折處也未出現移位時,則建議採以保守治療的方式,像是石膏固定傷口等,讓傷口自然癒合,就能避免開刀治療。
 
通常年輕人因骨骼等較為強健,跌倒骨折的機率較低,但若為老年人,因骨質疏鬆較為嚴重,輕微跌倒就可能造成骨折,得特別小心;劉耿彰提醒,若有相關症狀出現時,最好應先就醫檢查,才能避免影響日常生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