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快! 女童染19A肺炎鏈球菌不到2天亡
疾病管制署公布今年首例幼兒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IPD)死亡個案。死者為居住在中部的一名1歲5個月女童,未曾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從發燒到診斷為感染肺炎不到2天,就因呼吸衰竭及敗血性休克不幸死亡。該署研判,可能是感染致病力最強的19A型肺炎鏈球菌所致。
 
疾管署防疫醫師羅一鈞表示,該女童4月1日出現咳嗽、鼻炎、嘔吐、發燒等症狀,至診所就醫後略見好轉,4月3日再度因高燒、食慾不振及活動力下降就醫,診斷為肺炎後即轉送醫學中心,因病程快速惡化,併發呼吸衰竭及敗血性休克,宣告死亡。
 
根據疫情資料顯示,今年截至4月20日止,共有265例IPD確定個案,其中5歲以下嬰幼兒共29例,14例為感染19A型,近年來國內幼兒感染IPD 19A型的機率較過去提高。
 
疾管署強調,肺炎鏈球菌感染常造成幼兒嚴重的肺炎、腦膜炎及敗血症等侵襲性症狀,透過接種疫苗可減少發生嚴重併發症甚至死亡的機率,呼籲家中若有符合公費接種資格的幼童,應儘早完成接種,此外,家中幼童如為98年出生者,務必於今年12月底前完成接種,以免喪失公費接種權益。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