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復健治療 加速失能患者恢復健康
1名70歲男性,六個月前突然意識不清,且右側肢體無力伴隨口齒不清等症狀,緊急就醫後,醫師確診為急性腦中風,經住院且復健治療後,患者已逐漸恢復活動;奇美醫學中心復健部物理治療師陳輝宇指出,主要是透過後期復健治療的協助下,患者逐漸能進行動態的重心轉移訓練,甚至未來可望能達到獨立生活,不需過於仰賴家人協助。
 
為能協助更多急性醫療後的患者,尤其又以急性腦血管疾病為主,在治療後能及早恢復,且減輕家屬的負擔,奇美醫學中心與台南鄰近六家醫院合作,組成跨院際整合醫院團隊;陳輝宇說,除了針對個案進行評估外,也將整合團隊,共同負責患者急性後期的照護事宜。
 
治療師陳輝宇進一步說明,評估團隊包括醫師、個案管理師、物理治療師等,透過完整評估,再決定是否要進一步接受復健治療計畫,通常評估程度又分為輕度至中重度功能障礙,若被認定為具有效積極復健者,就可建議轉至其他醫院,進行為期六周至十二周的住院復健治療。
 
透過復健治療的協助,加上家屬和患者的積極配合,就能有效幫助更多失能的患者找回屬於自己的日常生活;陳輝宇提醒,不但能使輕度失能患者恢復最佳狀態,也能讓中度失能患者降低誘發併發症的機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