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債血還! 撞機成人生轉機
「發生這種事情,怨天尤人也沒有用,只能告訴自己,幸好我活下來了!」今年六十多歲的退役飛官許德英,因二十多年前一場飛機意外,讓他失去了一條腿。在醫院昏迷了一個月、開了14次大手術、受血七千多cc、住院22個月後,許德英終於找到了人生的新方向。現在的他不僅是名專業的飛安管理員,還會每個月定期做分離術捐血,樂觀的他更常自嘲道:「我這是血債血還!」
 
民國74年12月17日,當時身兼四機領隊分隊長的許德英,按照慣例駕駛著F-5E戰機,準備飛上天空執行「攔截兼纏鬥」的戰技操演。沒想到因飛航管理體系的疏失,駕駛單座戰鬥機的他卻在空中和一台中興號教練機對頭相撞。所幸中興號剛好撞擊到壓坡度轉彎的機腹,引爆座椅的彈射火箭,意外的將許德英的座椅穿破座艙罩,彈離因撞裂而燃燒的飛機。
 
彈飛的許德英因降落傘自動展開,飄降到新營市新東國中的操場,獲得體育老師湯立新的協助落地以及校護蘇瑞菊的止血急救,倖免了墜地的二度傷害與失血過多的險境。加上看到空中相撞追蹤而至操場的警車,在第一時間將其送醫急救,才將他從死神手中救出。但教練機上的另外兩名飛官就沒這麼幸運了!因戰鬥機相撞引起的爆炸,讓兩名優秀的飛官當場殉職。
 
送醫後的許德英因腦震盪、血氣胸、脊椎裂損、左手肘開放性骨折、右膝蓋骨碎裂、左大腿內骨折、左小腿粉碎性骨折等,昏迷了一個月,甦醒後的他除了得接受心理復健,治療因意外導致的重大創傷「壓力症候群」,還得學會接受自己已經失去左腳的事實。
 
意外發生後,許德英也突然意識到,雖然軍檢單位有列出相關肇因,並規劃出航線的「防撞計畫」,但卻凸顯出一個事實,「那次相撞假如不是我,也可能會發生在別人身上,」因為當時的飛航管理體系存有瑕疵。而這也讓許德英下定決心要為飛安管理盡一份心力。
 
因此,再開了14次大手術、受血七千多cc、住院22個月後,許德英為自己設定了兩個目標,不但全力投入飛安管理研究,希望可以減少空難的悲劇再度發生,也積極致力於捐血活動。抱持著「血債血償」的信念,許德英每個月都會到捐血單位做分離術捐血,且為了確保「血液健康」,許德英都會定期游泳健身,甚至還在千禧年時,參加日月潭橫渡。

一場起飛卻沒有落地的空難,讓許德英得以換一個跑道再起飛!現在的他任職於華航飛安部,專門為飛行員和空服員進行飛安訓練課程,也常至軍航單位進行演講和教育訓練。曾是用血人也是捐血人的他,二十多年來更已捐血264個單位,更協助台灣捐血事業40週年拍攝《傳愛40 有你真好》影片,「一直到今年4月2日,我已還了75000西西的血了!」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