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抽驗生鮮蔬果 蚵白菜殺蟲劑超標
天天五蔬果,有助身體健康,但你吃進肚子裡的蔬果真的安全嗎?為了讓民眾能安心食用生鮮蔬果,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日前按月前往各蔬果零售業者、超市、大賣場、批發市場及學校自設廚房等處,抽驗生鮮蔬果殘留農藥情形,總計3月共抽驗55件產品,只有1件「蚵白(菜)」不符規定。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處邱秀儀處長進一步說明,本次抽驗的55件生鮮蔬果中,有6件檢出殘留農藥,其中5件檢出量在「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限量範圍內,符合規定;只有1件「蚵白(菜)」檢出殘留農藥殺蟲劑芬普尼(Fipronil)超標。
 
邱秀儀處長表示,依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公告,芬普尼為合法登記並領有許可證,核准使用於限定類別農作物。但殘留農藥含量超過安全容許量者,將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處新台幣6萬元以上、5000萬元以下罰鍰。
 
邱秀儀處長同時也提醒民眾,為了減少吃入蔬菜可能殘留的農藥,建議清洗蔬菜時應去除外葉,用水沖洗蔬菜根部,將泥沙清除,再將根部摘除,以水浸泡10-20分鐘,最後再用流動的自來水沖洗2-3遍,可有助於去除殘餘的農藥。此外,也可用烹煮、選擇當季蔬果等方法,減低農藥殘留;炒菜時,也應將鍋蓋打開,讓農藥能隨蒸氣而揮散。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