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子宮外孕 竟是剖腹產後遺症
剖腹產傷口癒合不良,可能導致子宮外孕!今年30歲的李小姐去年接受達文西機器手臂雙側輸卵管重接術,雖然三個月後成功懷孕,但肚中的胚胎卻像溜滑梯一樣,不僅滑過重接的輸卵管,也滑過了正常的子宮腔位置,最後竟滑進了之前子宮上的剖腹產疤痕凹陷中,造成了罕見且極為危險的「剖腹產疤痕子宮外孕」。
 
李小姐這種子宮外孕有可能造成子宮破裂或是出血性休克,危及生命。所幸亞東醫院團隊立即以微創手術,將位置不正常的胚胎移除,並重新縫合先前剖腹產疤痕傷口。術後三個月,李小姐也再度成功懷孕。
 
亞東紀念醫院婦產部莊乙真醫師表示,一般剖腹產流程是將肚皮切開一個10-12公分的傷口,再將子宮下段切開,將胎兒取出,然後逐層縫合。雖然肚皮外表傷口有人長得很好看,也有人傷口像蜈蚣般的疤痕,但另一個值得留意的是,在子宮頸和子宮體中間的剖腹產傷口。
 
莊乙真醫師指出,坐完月子後,子宮會恢復變小,但有些人因傷口癒合不良,便會在子宮下段形成一個小凹陷,也就是所謂的「子宮剖腹產疤痕傷口癒合不良」,造成月經來時,某些經血囤聚在子宮下段的凹陷處,導致正常應該只有5-7天的經期之後,凹槽裡的經血還會持續性不間段或間歇性的出血,有時候是鮮紅的,有時候是咖啡色的。
 
許多剖腹產婦女因此常為拖拖拉拉、滴滴答答的經期所苦,求醫時一直朝「子宮收縮不良」方向治療,但卻因為沒有找到正確原因,導致吃避孕藥、女性賀爾蒙,甚至中藥調經的效果都很有限。
 
治療上,莊乙真醫師說,如果患者經過超音波診斷,確實是因為子宮殘留疤痕造成的凹陷,阻礙經血排乾淨,目前最主要的處理方式就是微創手術,包括子宮鏡手術、腹腔鏡手術,甚至使用達文西機器手臂手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