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餅驗出微量鋇 食藥署:風險低!
近期有媒體報導「DR.WU 粉餅被驗出含鋇(Barium)毒」,造成民眾議論紛紛。食藥署表示,鋇並非致癌物,倘若化粧品中含微量的鋇,塗抹於體表並不易透過皮膚角質層進入人體,請民眾不必過度恐慌。
 
食藥署解釋,鋇(Barium)是一種銀白色金屬,以各種不同化合物存在於自然界中,廣泛分布於空氣、水源、土壤中,醫師有時在作腸胃X-光檢查,也會給病人口服硫酸鋇或直接注入胃腸。
 
台灣行政院環境保護署飲用水水質標準中規定,鋇(Barium)最大限值為2mg/L,若以國民每日飲用水至少2 L建議量來計算,鋇每日最大限值為4毫克,以本次檢出最高鋇含量為6.76ppm之粉餅推算,每日可使用粉餅之最高限值可高達591.7公克。
 
而市售包裝粉餅多以12公克為一盒,以該包裝單位來換算,一天需使用超過49.3個粉餅,才會超過環保署飲用水鋇之最大限值。且粉餅每日使用量並不多,每一個12克包裝的粉餅,消費者約可使用長達6個月以上,更別提化粧品是塗抹在人體外部的產品,風險性更低,消費者真的不用過度恐慌。
 
至於該產品標示是否有違反《化粧品衛生管理條例》、或其製造是否有違反化粧品工廠設廠標準還有待釐清。食藥署也已發函要求所轄衛生局進行查處,若標示不實者可依《化粧品衛生管理條例》,處新台幣10萬元以下罰鍰;至於非經領有工廠登記證者進行化粧品製造,將可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台幣15萬元以下罰金。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