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低血糖 恐誘發心肌梗塞
1名68歲女性,原罹患有高血壓、糖尿病以及尿毒症等病史,平時有胰島素注射控制血糖,某次在打完胰島素後就去洗澡,竟發生意識昏迷,家人趕緊帶其就醫,醫師發現,患者不但全身盜汗,也出現明顯的缺血性變化,進一步檢查,竟確診為低血糖引起的急性心肌梗塞。
 
糖尿病是埋下誘發冠心症、心肌梗塞的危險因子,且風險比一般人高出兩倍,加上糖尿病容易合併其他疾病,包括高血壓、代謝症候群等,更容易出現多條血管病變;成大醫院心血管內科主治醫師趙庭興指出,糖尿病患血糖過低時,除了恐會出現意識昏迷,引發心肌梗塞的個案雖然罕見,但也逐漸受到學界的重視。
 
主治醫師趙庭興進一步說明,低血糖誘發心肌梗塞可能的因素,像是因血糖太低導致交感神經興奮等,會促使心跳變快、血壓上升,加上冠狀動脈血管收縮,血流供應心肌的養分減少,因而導致缺血性梗塞。
 
糖尿病患者除了養成定時飲食外,也應隨身攜帶糖果或餅乾,萬一誤餐就可隨時補充,平時在家也應合併毛細血管血糖值自我測定,才能全面預防低血糖的發生;趙庭興呼籲,低血糖雖然可怕,但若能小心防範,且配合醫師囑咐,就能遠離低血糖的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