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份量怎麼算? 試試美版我的餐盤
許多上班族外出用餐,有的人選擇到自助餐,夾一份肉類、3樣青菜、點一碗湯,再配上一杯飲料,或是吃一碗麵就打發一餐。然而,一般人攝取食物,總會疑惑多少份量才適當?專家建議,可以利用美版「我的餐盤」,就可以簡單計算每餐的營養是否均衡。(圖片來源/取自網路)
 
2011年美國捨去沿用20多年的「食物金字塔(Food Pyramid)」,由「我的餐盤(My Plate)」取而代之,利用簡單的圖像概念,包括紅色代表水果、綠色代表蔬菜、橘色代表穀類、紫色代表蛋白質,藍色則是乳製品,教導民眾如何健康飲食,輕鬆取得飲食均衡。
 
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吳映蓉指出,美版「我的餐盤」分為5大區塊,分別為水果、蔬菜、穀類、蛋白質,以及乳製品。其中水果、蔬菜必須占餐盤的一半,穀比蛋白質多一點,且建議一半的穀應為全穀,以及乳製品,如低脂牛奶、乳酪、優格等。
 
吳映蓉強調,一般人總會不知道吃多少份量對身體較健康,例如蔬菜要幾種、肉要幾塊、水果該吃幾份,其實利用「我的餐盤」的概念,可以簡單計算每餐的營養是否均衡,尤其對於需要正常攝取營養的幼童來說,是一個非常適合的工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