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會影響健康 乾燥症因生氣引爆
一個人EQ好不好,可是會影響他的健康!所謂的EQ指的是情緒智商。臨床上,就有一名罹患乾燥症的婦人,只要情緒一不好,乾燥症的病況立刻就會出現,而且以藥物治療也難控制;醫師認為,情緒是非常難解的問題,而解鈴還需繫鈴人。
 
收治這名乾燥症婦人的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周宗翰醫師表示,通常治療乾燥症會以清熱補腎水用藥,而且都能獲得良好控制,但是這位婦人在日前卻突然出現嚴重病況,且以藥物治療都無法改善;進一步問診,才發現該婦人最近家庭不和樂,原來這位乾燥症婦人和婆婆相處不好,最近婆婆還搬來和其夫妻同住,令她非常困擾。
 
周宗瀚醫師指出,中醫認為,肝主情志,如果太旺,則容易過敏,也就是所謂的血熱,許多免疫疾病如紅斑性狼瘡、乾燥症等,都會因為情緒太過激動而導致病況嚴重;以西醫而言,則是認為若是交感神經常處於亢奮,會導致血管收縮,身體脹紅,而一直處於此現象,則會造成亞急性發炎,並釋放出過敏物質,因而造成過敏免疫疾病。
 
針對過敏免疫疾病的治療;周宗醫師強調,中藥牡丹皮、玄參等滋陰降火的中藥可以治療,甚至可以使用針刺法,以針刺耳朵的耳尖穴,進行放血治療,則可以改善過敏出疹子的病況。而對於這位婦人因為情緒波動所造成嚴重的免疫疾病乾燥症,周醫師則是建議,婆媳最好還是避免接觸,以免因為情緒過於激動而導致嚴重病況。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