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肝氣不疏 會心神不寧易失眠
春風拂面,總是讓人有種慵懶感,懶洋洋的,很不舒服,就有不少人因此而懶出病,足不出戶、日夜顛倒,又經常失眠;中醫師指出,春天宜養肝,若是肝氣不疏,就會心神不寧,很容易失眠,除了應該要避免熬夜外,最好是能經常到戶外踏青,早起做運動,曬曬太陽,才能讓身體健康。
 
中醫很強調養生要順應節氣,在春天時,會建議要養肝,而且並不是只有肝臟,還包括有肝經;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王志行指出,在中醫的五行觀念中,肝屬木,到了春天,就像樹木一樣生長,因此春天是適合養肝的季節,而肝氣不疏,就會影響睡眠和情緒。
 
王志行中醫師表示,最近門診中,就有很多病人主訴晚上睡不好,以及有腸胃不適等症狀,主要就在於肝氣不疏,且腺胃調理不好,由於肝主脾升胃降,全身的氣機要通暢,才健康,若是氣滯、氣逆,就會脾升胃降不通,因而會出現心神不寧,睡眠不好的現象。
 
王志行建議,春天應疏肝和胃,調脾安神,可多去戶外做運動,或是到野外踏青,多曬曬太陽,使氣機通暢,心情才會愉悅、開朗,這是春天養生很重要的關鍵,而肝氣養好了,才不會在夏天來臨時,會出現不適症狀;至於在飲食上,則是要少冰冷、燒烤、辛辣、油炸等食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