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殺防治人人有責 珍愛生命守望相助
根據台南市衛生局統計顯示,10年自殺死亡人數有298人,其中跳樓自殺死亡者有24人,占自殺方式第5位,且跳樓自殺未遂的人數更有123位;有鑑於此,該局為了能推廣社區守望相助,成為珍愛生命的守門人,特地舉辦守門人關懷技巧培訓課程,讓民眾都能成為幫助當事人度過難關的守門人。
 
台南市衛生局今年首度推動的珍愛生命公寓大廈社區認證活動,所舉辦的培訓課程一共4個梯次,包括公寓大廈委員、主任、幹部、總幹事及保全等人員,都接受三小時的相關課程,除了學習如何傾聽,也能獲得彼此的信任,目前已有133家公寓大廈主動加入。
 
衛生局進一步說明,接受輔導的公寓大廈,除了在大廈各個地方貼上珍愛生命貼紙宣導外,也辦理紓壓心理、自殺防治等講座,且鼓勵民眾和相關管理人員,能每年接受至少2小時的自殺防治教育訓練,透過這些方式,可望能使許多民眾主動伸出雙手關懷,避免憾事發生。
 
全部自殺事件雖然無法全面預防,但其實屬於衝動型自殺者若思維被阻斷,或是高樓圍牆太高無法跳樓、轉念打電話求援等,都能緩衝時間,成功挽救生命;衛生局提醒,自殺防治需要每個人盡一份心力,若也想加入珍愛生命公寓大廈社區行列,都能隨時與衛生局聯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