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過敏兒 居家塵蟎防治須徹底
家有過敏兒,該怎麼做居家預防呢?台灣位處亞熱帶氣候,溫度和濕度都有助塵蟎生長,因此超過一半以上的國小一年級學童都有過敏症狀,不少家長為此心疼不已。醫師提醒,只要做好居家防護措施,減少接觸過敏原的機率,就可有效避免孩子出現過敏症狀!
 
馬偕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主任徐世達表示,居家塵蟎防治可針對室內溼度、容易藏匿塵蟎的寢具、地毯和窗簾等方向著手。首先,由於塵蟎需生長在溫暖、濕度較高的環境,因此,若室內溼度保持在50%以下,便可有效降低塵蟎及其致敏物。建議民眾可使用高效能除濕機或冷氣機來降低室內溼度。
 
而地毯、厚窗簾布、坐墊及彈簧床因容易蓄積皮屑和保留水分,常成為塵蟎生長的溫床。徐世達主任建議,可把地毯及彈簧床移除,厚窗簾布改成較薄的材質或百葉窗,沙發和椅墊的表面則可用皮革材質或以木製家具取代。
 
若家中有對塵蟎嚴重過敏的病童,最好可全家睡木板床或在地板上墊韻律操用的塑膠拼墊;房間也應移除彈簧床墊、椰絲墊或海綿墊,若要使用草蓆、榻榻米、浴巾被、毛毯或厚重的綿被,則建議套上防蟎套。
 
此外,棉被套、床單、枕頭套等寢具也應每週用攝氏50度以下的熱水或烘乾機先處理10分鐘,再以清水洗滌乾淨,兩個步驟缺一不可。因為烘乾或乾洗只能殺死塵蟎,卻無法破壞所有的致敏物質;而若單單只有水洗,則可去除致敏物質(因其為水溶性),但卻無法使塵蟎死亡。
 
徐世達主任也提醒,狗貓的毛髮不僅利於塵蟎躲藏,其皮屑也是塵蟎的食物,因此若家有過敏兒,除了應避免在家中擺放絨毛娃娃或布娃娃外,也應避免飼養寵物,才能有效隔絕過敏原、避免孩子過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