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阻肺易喘咳 打太極拳可改善肺功能
根據統計,國內40歲以上成年人,約有16%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慢性阻塞性肺病死亡率已擠進十大死因之一;由於最近氣候變化大,一不注意,就使得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因此而又喘又咳的,使病況更加嚴重。醫師提醒,由於溫差大,再加上空氣污染嚴重,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平常最好能戴口罩,而且多練習太極拳運動,可改善肺功能。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中醫科主任許毓芬表示,COPD患者多有慢性咳嗽及呼吸量低的情形,以中醫治療此病症會針對患者證型表現下藥,若是有發炎急性期,會以清熱化痰藥,若是在緩解期,則會以補氣滋潤用藥;通常患者咳嗽不止,咳久了會乾癢陰虛,這時就應使用潤肺化痰藥。
 
罹患COPD患者仍以年長者居多,而且常合併有其他慢性病,所以,在治療上往往得要同時考量其他疾病;許毓芬主任指出,例如COPD病患者合併有糖尿病,因為糖尿病人容易有皮膚感染且不易癒合的問題,通常在以針灸治療時,就要特別小心。
 
許毓芬主任強調,雖然在耳穴埋針對於改善肺功能的效果很好,但是COPD仍然以藥物治療為主,西藥治療也不宜停用,只需要錯開服藥時間即可;另外,就是要加強做體能訓練,由於COPD會肺纖維化,而且是不可逆的,所以,要增加心肺功能,以免惡化,平常可以做太極拳運動,會對心肺功能有所幫助。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全球每年約300萬人死於COPD,隨著人口老化,COPD在2020年將攀升至死因第三位;台灣91年至100年間因COPD的死亡人數每年約在5000人,101年因COPD死亡人數達6326人,是主要死因第7位;許毓芬主任提醒,除了要戒菸防COPD,在宗教拜拜時,也要避免燒金紙時的煙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