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導管大突破! 冠心病患新福音
隨著國人飲食西化,冠狀動脈疾病(冠心症)患者逐年遞增;治療上則多以心導管植入心臟支架最為常見。然而,由於傳統金屬異物的植入或多或少都可能造成心血管的傷害與負擔,所幸台灣最近引進可在人體內自行分解的「全吸收式生物血管模架」,成為冠心症患者一大福音。
 
心血管疾病名列國人十大死因第二位,其中冠狀動脈疾病(冠心症)更是容易造成心肌梗塞與猝死風險,特別是寒流來襲時,更應提高警覺;根據統計,今年2月就有152人猝死,顯見冠心症的危害不容小覷!高雄長庚紀念醫院心臟血管內科方志元醫師表示,冠心症好發於45歲以上男性和55歲以上停經後女性、以及有家族病史的民眾身上。
 
冠狀動脈疾病的治療上,醫師會視患者情形,決定是否該給予藥物治療、介入性治療〈心導管〉或進行外科繞道手術;過去治療冠心病大多以心導管植入心臟支架最為常見。台灣介入性心臟血管醫學會黃瑞仁理事長說明,醫界數十年來不斷嘗試發展出可降低人體負擔、同時維持血流暢通的治療方式,因為金屬異物的植入或多或少都可能造成心血管的傷害與負擔,如今「全吸收式生物血管模架」終於引進。
 
黃瑞仁理事長進一步說明,「全吸收式生物血管模架」材質使用可分解的聚乳酸類生物材料,置入一年後可逐漸在體內被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並讓血管恢復自然狀態、不必擔心血管會再度緊縮狹窄,患者術後發生血栓的機率也明顯降低。且其材質雖軟,但支撐血管、暢通血流的效能與傳統心臟支架相比毫不遜色,特別適合首次接受心導管治療、年紀較輕、症狀較輕微或對金屬敏感的患者。
 
不過,全吸收式生物血管模架效果雖好,卻並非所有冠心症患者都可使用。黃瑞仁理事長提醒,血管鈣化嚴重的患者、以及做過心臟繞道手術、血管較彎曲的患者就不適合使用「全吸收式生物血管模架」;另外,衛福部雖已核准上市使用,但由於健保尚未給付,患者若有需求,仍得自行付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