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臼齒窩溝封填保固 小1學童把握機會
去年9月開始,台北市提供國小1年級學童免費第一大臼齒窩溝封填,總計施作2萬5134顆。今年3月16日至6月20日,再度啟動「國小1年級學童第一大臼齒窩溝封填」專案,除了針對學童新萌出大臼齒的窩溝封填外,並提供上次大臼齒封填後6個月的評估檢查與保固。
 
根據台北市去年學齡前兒童口腔篩檢統計結果顯示,學齡前兒童齲齒盛行率高達59.67%、齲齒指數為2.81顆,與世界衛生組織所訂2025年全球口腔保健指標為「90%以上的5歲兒童將完全沒有齲齒、12歲兒童齲蝕指數1顆以下」,仍有很大距離。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牙科主任李雅玲表示,根據研究顯示,利用窩溝封填可有效預防蛀牙,3月16日開始,家長可持「護齒護照」,帶孩子至北市聯醫各院區,接受免費新萌出第一大臼齒窩溝封填及舊窩溝封劑評估檢查,不需額外付掛號費。
 
李雅玲指出,只要上次是在北市聯醫任一院區做封填,即使舊填補物有脫落,也可至任一院區做免費重補,不需回原院區;若上次不是在北市聯醫做封填,也可到本院做第二期的免費檢查及新萌出第一大臼齒的免費窩溝封填。
 
李雅玲建議,應適當使用牙膏刷牙,以及養成使用牙線的習慣,並減少攝取甜食,每半年定時接受1次牙齒檢查,才能真正照顧牙齒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